close

如果這本書跟你有緣,你會看到它

如果這本書能在你的人生裡佔有一部份,你會翻開它

這是我對於緣份的解釋

我覺得應該在國中小有這樣的一本教科書

可惜在台灣的國中小沒有哲學這堂課

我會把這本書列為給依慧看的清單之一

主要會讓我看這本書的原因是看到這句話

不論之前你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情,那對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

講的真棒,那我到要看看你還要講些什麼

1.jpg  

書是哲學家跟年輕人的對話開始的並傳達想法

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

這世界沒有複雜,是我們所經歷的看到的,學到的,造就現在的自己,並且說這世界複雜社會複雜是因為由我的角度來看這世界

所以改變你看這世界的角度,就能改變你

 

否定心裡創傷

過去發生的事決定人的現在,那會不會有點奇怪?

阿德勒心理學認為,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

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

人是會藉由經驗而成長的動物,所以很容易過去發生過什麼事情

來影響現在,例如過去愛情被背叛,被借錢不還

可是那跟線在一點關係都沒,為什麼?

因為會被背叛覺得影響愛情觀的,是因為我們覺得被背叛這件事情它有意義

但是這跟以後會遇上什麼人,如何相處,甚至結婚一點關係都沒

難怪阿德勒心理學會被稱為勇氣心理學

因為要拿出勇氣跟過去任何不好的事情對抗

如果一個人被性侵,讓這個人討厭異姓,因為會想起被性侵的時候

這就是我們被這社會教導的

可是阿德勒是要教會我們,我們要去了解為什麼討厭的目的

被性侵這件事情,一點意義都沒,它只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可是跟你下一個人一點關係都沒,人只是害怕被別人嫌棄自己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不要由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來影響我們決定現在的事情

而是由我們決定現在的事情會不會影響我們的未來才對

 

人會捏造憤怒的情緒

 

憤怒是可以收放自如的工具

舉個例子,假設現在跟別人吵架,這時候一通電話來打,你會憤怒的回電話,還是馬上口氣平和的回電話

 

問題不在經歷過什麼事,而是如何解釋它

重要的不是你經歷了什麼.而是如何運用它

我們大部分人活在被過去支配的生活方式,我們要過的是由現在支配的生活方式

 

你選擇了自己的生活型態

你是說,我不只選擇了不幸,連難搞的性格都是自己選的?

就是這樣,如果生活型態不是天生的,而是自己選的,應該就有重新選擇的可能性

 

阿德勒心理學就是勇氣的心理學,你之所以不幸,並不是過去或環境造成的

更不是因為能力不足,只是勇氣不夠而已

換句話說,就是缺乏變的幸福的勇氣

不論之前你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情,那對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

你對於現在的生活滿意嗎?大部分的人都會不滿意

那你會願意去改變嗎?讓你現在的生活過的滿意

大部分的人也不會願意改變,所以才需要勇氣改變自己去面對改變後的生活

 

所有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為什麼你會討厭自己?為什麼讓自己只看的到缺點,變的不喜歡自己?

那是因為你過分害怕被別人討厭,在人際關係中受傷所導致的

 

你的目的,是不要在人際關係中受傷害

 

會感到孤單寂寞,並不是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緣故當你實際感覺到那些原本圍繞在你身邊的社會,團體還有其他人

竟然將你排除在外時,那才是真正的孤獨,我們就算要感受孤獨,也需要其他人的存在

當獨自一人存活在宇宙中,所有的煩惱還在嗎?

人類的煩惱,全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我想了很久,阿德勒沒說錯,人所有的煩惱來自於人際關係

我想著的是,都被阿德勒想完了說完了,太可惡了,這竟然不是我想出來的

所以要去除人的煩惱,就要改變你對於人際關係的看法

 

人生並不是他人的競賽

 

會在意你長相的只有你自己

 

只要可以感受到人人都是我的夥伴對世界的看法會有所不同

 

阿德勒心理學並不是一個改變別人的學說,而是為了讓自己改變的心理學

人只有再感覺只要跟這個人在一起,就可以自由進情的展現自我的時候,才能真正感受到愛

沒有自卑感,以不必誇耀自己的優越性,可以處於平穩,極為自然的狀態.

 

阿德勒心理學並不是擁有的心理學,而是使用的心理學

人的煩惱還自於自己的心理狀態

例如自卑.比較,

首先要把別人當成夥伴不該當成敵人

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人真的是你的敵人

因為我們活在競爭的世界裡,就以為要跟別人競爭

我們活在需要被肯定,就以為要活在別人的期望,活在別人的眼裡才是人生

我們應該要活在現在的生活能讓自己進步,感到幸福的人生才對

可是沒人教導,很容易的我們活在人生謊言裡

例如,要是我有錢一點,把妹就很容易,要是我漂亮一點,別人就不會討厭我

要是我沒被欺負,我現在就不會這樣

所以才需要勇氣去面對,去改變

而勇氣怎麼來?鼓勵.......

 

我們並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

 

倘若你不為自己的人生而活,究竟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

老是想要尋求別人的認同,在意他人的評價,到最後你過的就是別人的人生

 

請記住,如果你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那麼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望而活

所以當別人不能如你所願的行動時,你不可以因此動怒,因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要區分這是誰的人生功課,很簡單,想一想因為這個決定而帶來的結果,最後會由誰來承受

只有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關於自己的人生,你所能做的只有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

另一方面,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評論,這是別人的課題,你是無法干涉的

 

沒學會面對困難的孩子,將會閃躲所有一切的困難

做的好.給你糖吃.做不好,只能吃棍子

因為從小的賞罰獎賞下.很容易讓人想得到別人的肯定

就會變成自己的人生不是自己的.變成活在別人眼裡的人生

我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功課,而別人的那是別人的功課

對於孩子要用鼓勵的方式.他要不要讀書是它自己的事情,以後要讓它自己去承受

只有孩子本身想改變才能讓它改變,

我們希望它怎樣,那都是我們大人的期望,會變成孩子照著我們期望的過我們期望的人生

而不是孩子他本身想要期望的人生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如果你無法不在意別人的評價,無法不害怕被人討厭,也不想付出可能得不到認同的代價

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得不到自由

 

變的幸福的勇氣中,也包含了,被討厭的勇氣

 

當我改變的時候,變的就只有我自己而已

當你平常都是照三餐吃的,可是當你想減肥晚餐不吃時

被改變的只有晚餐不吃的你,這世界其他人還是照他們原本的步調走

也就是自己想改變的只有自己,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人需要的是不怕討厭的心態,這一開始當然沒有

只有鼓勵自己跟不斷的去面對,原本沒有的能力才會擁有

沒有人一開始就有被討厭的勇氣,只有不怕

才能讓人擁有

 

正面迎接人生的任務,也就是不逃避愛,工作和交友這些人際關係任務,自己主動向前

不要想著這個人會給我什麼?而是我可以給這個人什麼?

 

付出,才能得到歸屬感.

 

歸屬感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要靠自己去獲得的

 

在害怕關係崩壞的恐懼下過日子,其實只是為別人而活,是不自由的生活方式

因為我們是一個人活著,很容易以為我中心的活著

但是要改變之前的生活方式就要從想法改變

想法改變,看的角度就會改變,心態就會改變

我可以給這個人什麼,跟這個人可以給我什麼,是不一樣的心態

當然不是一開始就能改變

但是不斷的練習可以變成習慣

 

在教養孩子的時候不可以稱讚,也不可以責備

稱讚這種行為有另一層涵義,有能力者給無能力者的評價

 

孩子幫忙準備晚餐時,母親會說會幫忙作家事.很了不起喔

但是當父親幫忙轉被晚餐時,母親就不會說,會幫忙作家事,很了不起喔

 

稱讚別人時候,目的在於操縱能力比自己差的對象

 

當我們稱讚或責備對方,不過就是要給糖,還是抽鞭子的差異,背後的目的都是操控

小孩用功讀書,這是它自己要解決的課題,不是父母或老師可以代替他去做的

所以介入就是採進別人的課題中,只是對方要用功讀書或去考哪間學校等等

援助是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而讓它有自信可以把書讀好,推動他靠自己的力量去面對課題

 

人會因為得到稱讚而形成自己沒有能力的信念,因為稱讚這件事情,是有能力者對無能力者的評價

 謝謝就好,謝謝並不是評價,只是單純表達感謝的辭彙

 

人在聽到感謝的話時,就明白自己是對他人有貢獻的

 

只要存在,就有價值

 

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的時候,才會有勇氣

我還真的不知道稱讚有這樣的含意在

看書真的都教,孩子做的好要稱讚.不好要跟他講哪裡不好

我也會避免這種情況,

讓我想起來一句話,孩子是弓箭,父母是弓,能做的就是輔助讓孩子飛的更遠

所以父母能做的就是鼓勵孩子,讓孩子有自己去做任何事情的勇氣

人只要存在就有價值,例如,八仙塵爆為例

只要人活著.對他家人都不重要.不是嗎?

還有人寧願截肢也要活著,說明人只要存在就對他人有價值

並不是要做讓人喜歡的事情才有價值

 

人生的功課也是一樣,就是要分辨可以改變的,和不能改變的

 

主阿!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去接納無法改變的事物,賜給我勇氣

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東西,並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

 

阿德勒心理學很簡單.你現在心中所想的是在怎麼樣無條件信任他人,最後不過是遭受背叛而已

可是,決定要不要背叛的並不是你,那是他人的人生功課

你只需要考慮自己要怎麼做就行了.如果想著對方弱不背叛我,我就給予同等的回報

那就完全是有擔保或有條件下的信用關係

過去的無法改變,可是現在可以改變,

我們要在意的是可以改變的事物上,而無法改變的事物,就讓他成為回憶

我們對他人做出幫助,並不是要回報

如果對方不要或是背叛,那我們所失去的就頂多這樣而已

這就是信任

 

不是想著別人可以為我做什麼,而是我可以為別人做什麼,並付諸實現

 

年輕人是來超越現在的大人的

 

不過是以工作為藉口,想要逃避其他責任而已,阿德勒認為,生活原本就該對家事,養兒育女,還有交友和興趣都要付出關心

而不是特別專注在某一部份

 

如果獲得貢獻桿的手段是獲得他人認同的話,你的人生就必須依照別人的期望走下去,透過認同需求所獲得的貢獻感是不自由的

 

甘於平凡的勇氣

大部分的人都是平凡的人生,像郭台銘,蔡英文,馬英九,還是某個領域中頂尖的人

那都是少數,大多數的人都是平凡的人,只要認清這點,就不會去跟別人比較了

只要每天活在自己想過的生活,感到幸福就好

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不快樂的.因為不懂這點

活在自己不想過的生活.想著想要過的生活

 

人生不是一條線,而是一連串的剎那.就是當下

人生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是我們讓它變的有意義的

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和當下沒有關係

而未來會如何,也不是當下要考慮的問題,當你認真的活在當下,就不會想到這些事情

所謂的世界,不是其他什麼可以幫我改變,而是只有我才能改變它

如果過去會影響現在,那人生就是一條線

可是事實上過去跟現在沒有關係.跟未來沒有關係

每個人只有當下,把當下過好

喜歡自己現在做的事情,那明天自然也會開心

人生本身真的是沒有意義的

不信的話.你一整天躺在床上,看今天有沒有意義

所以說人生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是我的存在才讓人生開始有意義的

把當下過的充實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